close

颱風天的晚上,聽聽音樂,喝喝Coffe,閒不下來的夜晚,就來寫點網誌,記錄一下新設魚缸的過程和心得好了。先來看看之前的 "風草石剛"  (已撤缸)

DSC06017.jpg DSC06031.jpg  

之前的缸(成景的照片在相簿中),這次會想翻缸,幾個原因,底土已經用的有點久了,缸邊有清不掉水痕(因為之前燈具沒有吊起來的關系),更重要的是原造景用了三大顆和三小顆青龍石,讓水的GH和KG 一周內會拉到12,算是很高,雖然我入水前都有過中性軟水三胞胎(PS.北部的人千萬別用弱酸性的軟水樹脂,那會讓你的水降到PH4.0左右)還有修草的間隔太快了,約2周要修一次,而且每次拔草根,都會造成底土飛的到處都是,所以才造成了這次翻缸的動機。

 

這次的缸,本來還是想選之前用的 HIDOLI 優白缸,不過因為離我最近的的水族管報價讓我覺得有點高,再者也想用用ADA的缸,所以心一下,還是用了ADA 60P的缸了,本想直接換 ADA 60H的

但一來水量多2倍,價格也多了2.5倍,而且阿堤卡1/10的冷水機的降溫時間會拉長,維運成本也會提高,最後的決定還是用 ADA 的60P好了。

目前缸的造景:

側拍 DSC07040  

 

先來比較一下 ADA 的超白缸 和 HIDOLI的優白缸的差異好了,ADA的缸還是看起來透亮了一些,且手工的部份感覺再好一點,當然價格也多了快二倍,若以CP值來看,我個人會建議用HIDOLI的優白缸,一來是國產貨,二來它的透明度和手工我覺得也很能接受,至於還有一家仡鼎的缸質感也很好,不過通路不多,價格也不漂亮,所以我也就沒考慮了。

DSC07051  

 

這次選用的底土,還是選用五味的黑土,也有幾個原因,一來怕 ADA的底土爆藻,因為我用翻缸,不是全新的缸,原缸的活體不少,實在不太能在初期時就大量的換水,而且我也懶了,再者也沒想養水晶蝦(沒想到設完缸後幾天就買了10隻水晶蝦來養),所以就還是用以前用過的五味粗顆粒了,當然,也沒用什麼基肥就是了,因為這次的主題,就只想種moss...和黑木厥。

 

選用這次主機就用黃金流木,一開始的確有些麻煩,因為它不會沉,要用石頭壓好,不然很難成景,其實整缸中只用了二個黃金流木,造型自已覺得還可以接受,就這樣配了,在台北水街也只花了不到30分鐘就把流木造景買回家了。

 

這次的莫絲(moss),就用生長的最慢的 珊瑚moss,珊瑚moss 算是我種過生長的很慢的水草,也許真的是養的久了,水草就懶的修了,所以都找生長的慢的水草,就隨便鋪一鋪,在2呎缸中總共用了將近40顆的 珊瑚moss小石頭。

 

在第一天移缸的晚上,缸中的大和藻蝦跳缸了快10隻,算是損失蠻多的,觀查後不難發現就是溶氧量不足,解決方法也就是加強打氣,所以再加了一個溶氧器,我原先設定的打氣是關燈打氣,開燈時停止,現在就改全天打氣了,而且溶氧器可以讓水花不會亂飛,最重要的是"消音" 這才是我買它的重點,個人覺得,真的算是不錯用。

水晶蝦試養       溶養器      

 

因為本來就有雙孔的打氣機了,所以就又加了一個小繁殖缸,養養水晶蝦,當做一個學習的經驗,養到今天應該有2周左右的時間,至少還沒死半隻就是了,希望能生一堆小蝦讓我能放到主缸中,這才是我的目的。

 

飼料的部份也用過幾種,目前主要使用:

DSC07053 DSC07054 魚蝦都很愛  

這三種,TetraRubin 真的能讓魚紅的很漂亮,顯色比薄片更佳,但也更貴就是了,感覺使用的人好像不多,也許是我不知道吧,Sera 水晶蝦顆粒,真的魚蝦都超愛的,一丟下去,半路就沒魚劫走了,或著是蝦都已經抱住了,魚還是硬要搶走,這一罐真的魚蝦都超愛的。

 

DSC07045   DSC07041        

 

在網路上參考別人吊燈方法,就模枋了一下,沒想到去B&Q買時,卡片中有些紅利點,扣一扣才花了2百多吧,原價好像是600多,我有點忘了,反而時間是花在用釣魚線綁的上面,試了許多方法才綁起來。

這種吊法算是自已可以接受了,當然和ADA原廠的吊具,還是差了一些,不過省了不少也就是了。

題外話,過濾系統我是選用 2213前置+2217 -> Up的擴散筒 (伊罕的東西,真的是很安靜,個人蠻推薦的),燈具就 2具AD2, 4根 阿卡迪亞的長效太陽燈管,這次主要是選用的陰性草種,所以也將其中的一根換成粉紅色的 鹵素燈管,讓水族缸看起來比較紅一點,也比較不會那麼亮眼,最重要的是希望藻類能受到更好的控制。

 

此缸的命名,就為:草山枯木

 枯木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天!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